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73 真佛金剛心法
真佛金剛心法
  請參閱(真佛秘中祕)第廿四頁
  四無量心
  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,是慈無量。
  願一切眾生脫離苦及苦因,是悲無量。
  願一切眾生永久無苦得樂,是喜無量。
  願一切眾生棄愛憎往平等,是捨無量。
  唸「四無量心」就是想它的意思。
  所謂「慈無量」,你可以常常給人家無量的快樂,就是慈無量。觀想的時候,腦海裡想「我要經常給人家無量的快樂」。有人跟你在一起,很不快樂,你要這樣子想,「你要給他很大的快樂。」
  什麼叫做「悲無量」呢?眾生有無量苦,盡你的力量去解除眾生的無量苦,就是悲無量。
  「慈」「悲」兩個字,經常用在一起,慈的意思是「給他快樂」,悲是「解除他的痛苦」。
  什麼是「喜無量」呢?「無量地予樂給別人」,「無量地解除別人的痛苦」,而且「永遠非常歡喜、無量地去作」,就是喜無量。
  什麼叫做「捨無量」呢?「我給你快樂」「拿掉你的痛苦」「我很高興地去做」而「我不求你們大家將來再報答我」,就是捨無量。也就是說「給人家快樂」,「解決人家的痛苦」,「非常歡喜地去做」,「做了又要忘掉」,就是捨無量。也可以說,我根本不是求什麼去做的:「無心而予樂」,「無心而解除人家的痛苦」,「沒有心,但是,我非常高興地去做」,「我並不是求名、求利、求回報」,道就是「捨無量」。
  我發自於心,「我要經常給人家無量的快樂」,「經常解決人家無量的痛苦」,「我很高興地無量地去做這些事情」,「我做了,不求人家的回報、不求名、不求利」,這就是四無量心的觀想。
  真懺悔
  懺悔,其實就是基督教、天主教的「告解」。在唸懺悔偈「我昔所造諸罪業,皆由無始貪瞋痴。從身語意之所生。一切我今皆懺悔」的時候,可以觀想「以前做錯了些什麼事情,現在以這個偈來化解掉我以前做的這些不對的」,就等於是在「告解」。
  懺悔咒「嗡。別炸。沙嘛呀。蘇爹阿。」
  發菩提心真言
  唸「發菩提心真言」「嗡。波地支打。別炸。沙麻牙。阿吽。」在密教裡面的觀想是把「自己的肉團心想成一朵蓮花開放」,「本尊咒字顯現在蓮花的中間」。就像這個咒輪一樣,中間一個(些),旁邊就是蓮花的葉瓣,你可以把你的心觀想成跟這咒輪是一模一樣的。
  百字明咒
  「觀想白色的大光明,成一弧度」,如果白色的光直接照你,想不出來;不如想以前小時候武俠小說寫的「放劍光」,手一指,一道白光,彎一個弧度射過來,比較容易觀想。
  入三摩地
  入三摩地在做觀想的時候,一般是結金剛薩埵的手印,觀想「清楚明白」;然後開始持咒;再來入三摩地。
  三個重點
  三個重點:觀想,持咒,入三摩地。觀想的時候,就是要結印。每一個法都是這個樣子。
  回向
  出定後,回向:
  蓮生活佛教授大密法。金剛薩埵變化金剛心。
  二者融合真是大相應。罪障消除真正得清淨。
  「回向」用唸的,不須要觀想。
  百字明的短咒
  百字明咒有短咒(有時間就唸長咒,沒有時間可以唸短咒)。「嗡。薩埵阿。吽呸。」就是金剛薩埵的短咒。就是唸祂的名字。再長一點的─「嗡。嘛哈沙嘛呀。薩埵阿。吽呸。」阿彌陀佛!
  持咒一般不觀想。能夠做到三者合一,持咒、觀想又要結手印也可以。一般持咒、結手印做兩個;再做觀想,就做三個。
  阿彌陀佛!
一九九一年三月五日